新北市農業局、三峽農會6月24、25日連續兩天,將在三峽長福橋、祖師廟前舉辦「三峽農特產品聯合推廣」,除了農特產品展售外,現場還有各項趣味闖關、親子DIY體驗,以及藝人季芹、高向鵬、方怡萍等演出。

市府今(21) 日舉辦記者會,邀藝人季芹、三峽名廚「阿全師」一起擔任活動大使,介紹三峽農特產品及農產製作的美食。季芹說,她出道20多年,代言過許多商品,這次是第一次代言農產品,三峽的農產品質好又符合食安,她要在宜蘭的自家民宿拿來製作甜點及飲料。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三峽「碧螺春」可說是三峽的代名詞,兒茶素高,為綠茶界中的LV,也是星巴克指定材料。早年三峽就是北部著名綠茶產區,因氣候涼爽、土質良好,非常適合茶樹生長。日治時期所產龍井綠茶並列為台灣10大名茶之一。有別於外來茶,三峽產製的碧螺春具淡淡綠豆清香,非常獨特。

李玟說,「蜂蜜」則是另一項代表特色,全新北市唯一的養蜂產銷班就在三峽,生產規模雖不大,在去年全國國產蜂蜜評鑑擊敗各家好手,榮獲1個特等及7個頭等,成為「新北之光」。

三峽區農會總幹事張永巨指出,三峽「碧螺春」選用在地特有樹種「青心柑仔」製成,葉型細長,外觀呈螺旋狀,並帶白色毫毛,因此而命名。今年品質更勝以往,春茶150個參賽點數中,僅有8點被淘汰,專家評審們一致給予好評,此外藥檢全數合格,不僅好喝,更是安全。

農業局表示,除了碧螺春、蜂蜜外,三峽的「梨仔筍」、蜜香紅茶等都是在地出名的優質農特產。24、25日有茶、筍、蜂蜜試吃會,24日晚上還舉辦「音樂晚會」,有藝人及樂團演出。

季芹在三峽農特產品推廣記者會中,與三峽小農合影。   圖:王峻昌/攝

季芹打算把三峽農特產品,作為她在宜蘭民宿製作甜點的材料。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