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日針對兩岸所提到的言論,掀起一波波熱議。洪秀柱今(21)天下午在臉書播放原預計於2015年公布的影片表示,儘管賴清德在九二共識的認知上,存在不可忽視的錯誤;但是我們仍然樂見,在台灣社會,有更多人願意就兩岸的問題提出討論。她說,一中各表不能真正解決兩岸問題,長期來說,對台灣不利,兩岸應共同以一中同表正面迎向問題。

在影片中,洪秀柱說,「一中各表」不能真正解決兩岸問題,包括不能解決政府參與政府間國際組織,及中國放棄對台武力威脅的問題。

洪秀柱表示,世界上多數國家接受北京的看法,聯合國也接受北京的「一中」看法,目前北京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與港澳相似,長久下來,不利於台灣發展,反之,洪認為,若能以「一中同表」正面迎向兩岸問題,能讓兩岸在承認「分治不分裂」的現狀共識下,簽署和平協議,解決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也才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有3個層面的內涵,包括兩岸均同意不可分裂、接受分治與創造和平。一中不單指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包括台灣與大陸在內的整個中國;兩岸應共同表述雙方政府是在整個中國架構裡面,而不可分裂,但兩岸政府應共同接受彼此是一個憲政的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