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豪雨造成菜價波動,農民首當其衝,農委會考慮釋出庫存蔬菜抑制菜價。藍委今(21)天上午偕同地方議員召開記者會抗議政府打壓菜價,他們共同呼籲農委會嚴格控管種植面積,做好各項蔬果總量控制,避免農產品過量導致價格跌落,此外應打破菜價天花板,實質保障農民。

張麗善說,自去年颱風到今年暴雨後菜價大跌,然農委會卻不僅沒有體恤農民,更祭出菜價每公斤35元的天花板措施,原因在於農委會沒有嚴格控管種植面積,做好總量管制,她質疑,「香蕉從原本50元,一路下滑到現在不到5元,身為農民與消費者間的農委會扮演什麼樣腳色?」並認為政府應打開菜價天花板,尊重市場自由機制。

張麗善還說,依據「農業發展條例」,農委會應對農產品負起責任,應嚴格控管種植面積,才不會有栽種過剩的狀況,此外建議設立「菜價樓地板價格」,照顧農民。

王惠美指出,由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原本預計投入10億元來推銷農產品,現在卻是徵地且額外聘僱農民,與民間爭利。

顏寬恆表示贊同設置蔬果樓地板,過去豪大雨造成農作物損失,雲林、台中、苗栗深受影響,呼籲政府重新調整補助方式,輔導農民栽種,勿一昧地搶種導致市場價格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