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遭北韓拘押後昏迷,獲釋返美不到1週過世,引發公憤。川普怒稱此為「奇恥大辱」,華府考慮祭出旅遊禁令,禁止公民前往北韓。

美聯社報導,資深國務院官員表示,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從4月底美籍教師東尼‧金(Tony Kim)在平壤遭拘押後,開始考慮是否對北韓祭出旅遊禁令。由於是內部外交討論而要求不具名的官員說,近期內不會祭出旅遊禁令,但在溫畢爾過世後,相關商討更顯得迫切。

即使家屬已經準備22日在俄亥俄州舉行公開喪禮之際,溫畢爾的死因迄今仍不明。俄亥俄州漢密爾頓郡驗屍官辦公室表示,他們已經受理本案,但由於家屬反對解剖檢驗,因此只能檢查身體外部。

家屬表示,22歲的溫畢爾陷入昏迷,上週獲釋返美6天後過世。溫畢爾原是維吉尼亞大學的學生,參團赴北韓旅行,因被控試圖偷竊政治文宣而被判處15年勞役,遭拘押超過17個月。

法新社報導,川普今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稱溫畢爾之死是「奇恥大辱」,批評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未在事態不可收拾前,力促溫畢爾獲釋返美。

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的活動中說:「溫畢爾的遭遇是奇恥大辱...應該永遠不容發生。而且坦白講,倘若他可以更早返家,我相信結果將大不同。」

溫畢爾的父親佛瑞德.溫畢爾(Fred Warmbier)之前批評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對他兒子所作不多,他表示,官員建議家屬不要吭聲,避免觸怒北韓政權。

佛瑞德.溫畢爾上週說:「最後結果不言而喻」。川普向溫畢爾的家屬致哀,親自和家屬通話後表示,「他們經歷的一切令人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