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猴硐為知名賞貓景點,由於當地的貓長期與人接觸,多半已不怕生,有些貓咪更會主動與人撒嬌,許多遊客慕名前來,而5名來自廈門理工學院的中國交換生也不例外。這5名交換生特別為猴硐拍攝一部十分鐘紀錄片《貓‧喃》,紀錄貓與人的互動。

來自廈門理工大學的5名交換生分別就讀銘傳、世新與大同大學,由於交換其結束,陸續在暑假期間返鄉。中生程培源表示,在台灣街頭時長可以看見為流浪貓狗募款的動保組織或照護動物的志工,但在中國卻很少見,讓他感到驚喜。

程培源來台後才聽聞「猴硐貓村」景點,身為愛貓人士的他忍不住一探究竟,在親自前往後,查閱了關於猴硐的歷史、沿革,也意外發現到許多人對猴硐褒貶不一,產生許多爭議,他指出,人部分人士認為以商業模式製造商機,可能干擾到貓咪生活與健康。但程培源認為,既然貓已在此也無法搬離,為了凸顯所有愛貓人的初心,讓貓村的貓過的更好,能繼續有人照顧與餵養,因此與友人萌生拍攝紀錄片的想法。於是他上網發起了募資,贊助才10人就超過目標15,000元,其中一人還大手筆捐款8,000元。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201411月以成立貓村資訊站,每日有兩位駐點人員,週三則有獸醫前往替流浪貓看診,20156月替當地流浪貓絕育造冊管理時共有189隻貓,現今則有274隻,顯示嚴重的棄養問題。

紀錄片將於622日晚間在世新大學舉行首映,之後上傳Youtube公開放映,並贈與新北市動保處使用。

猴硐為知名賞貓景點,由於當地的貓長期與人接觸,多半已不怕生,有些貓咪更會主動與人撒嬌。   圖:任安華/攝

猴硐貓村是北台灣著名景點,也是很多愛貓人士最愛流連的地方。   圖:任安華/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五位來自廈門理工學院的中國學生召開記者會發表《貓‧喃》紀錄片。   圖:陳學聖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