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國際人文主義與倫理青年團(IHEYO)今天主動發布針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籲蔡英文完整保障原住民對其領域的權利,並實踐去年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承諾。

該公開信指出,原住民抗爭已超過百日,卻僅有一次政府代表與抗爭者談判,未能提出有效解決私有傳統領域劃設的問題,使原住民對自己領土的控制權無法受到保障,更在台灣陷於水災時派遣大量警力驅離群眾,面對民意非但沒有誠意,更凸顯政府對原住民的殖民壓迫。

公開信提到,土地對原住民不只是財產,還包含傳統文化與社會關係的延續,一旦喪失領土,不但語言與文化都難以存續,甚至是經濟生活和健康也會出現問題。澳洲人文主義者Michele Harris曾經談過政府為採礦而迫遷原住民離開自己的土地,結果造成青年自殺率攀升160%的憾事。在台灣也發生類似的事情,蘭嶼原住民因為經濟誘因到台灣島工作,因為與族群和土地疏離,使得精神疾病流行率增加。連自願性的遷移都會造成原住民的心理衝擊,更何況是失去自己土地的控制權?

蔡英文當初能夠面對歷史,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針對原住民政策提出多項承諾,包含在政策中納入《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中的精神。蔡承認原住民與土地的獨特關係,承諾立法保障傳統領域權,土地的使用也有知情同意權。更重視都市原住民與故鄉的連結,維持語言文化的延續,並實踐其健康權,減少原住民在健康指標上的弱勢。這些作為和願景,受到國際上許多人文主義者的關注與掌聲,IHEYO身為聯合國人權議會的諮詢組織,我們和蔡總統一樣認同《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保障原住民土地權的精神。

不過,原民會曲解《原基法》第二十一條只授權諮商同意權於公用地,傳統領域不包含私有地,雖然政府代表聲稱希望推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來保障原住民對私有地的權利,但這已緩不濟急,修正《劃設辦法》才是最快的限期更正的方式,如此才能確實獲得原住民社群的信賴。驅離抗爭民眾,錯誤政策侵蝕原住民土地權,當時蔡總統代表政府道歉的誠意,與現在判若兩人,也讓國際上許多人文主義者感到失望。

國際人文主義與倫理青年團(IHEYO)希望,透過這封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遵守過去對原住民的承諾,成為原住民友善的國際榜樣,讓抗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