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辭世兩年,兒女卻為了故居拆留爭議引爆家族之間內鬨,還互相在臉書上公開駁火嗆聲,引發新加坡全民和世界各國媒體關注。李顯龍總理為此於19日晚間表示,這段期間和弟弟李顯揚、妹妹李瑋玲爭論不休,如果父母仍健在,必定十分傷心,他並對這起爭端造成新加坡聲譽受損,向人民致歉。前總理吳作棟也出來緩頰,強調這只是李家家務事,不是新加坡的價值,希望藉此壓低家族糾紛對於新加坡形象的傷害。

尋常人家若發生這種子女爭奪遺產之事上不容易引起大眾之注目,然而,李家貴為新加坡之頭號政治家族,父親李光耀,長子李顯龍皆前後出任國務總理;且自1965年新加坡獨立後,李家就與新加坡的命運綁在一起,新國的榮辱盛衰皆與李氏父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今這樣一個有著鮮明色彩的家族卻因為家族內成員理念不同而公開撕破臉,自然是國際間的一大事,也讓許多新加坡人感到尷尬又無奈。

這次除了李光耀三個子女公開攻擊對方,甚至李家第三代、李顯揚長子李繩武也發出臉書帖力挺父親,就讓多數人對於一向精明幹練的李氏家族發生這樣的事情覺得不可思議。

自古「天子家無私事」。雖然各方重要人士試圖以家務事的角度抹滅此一事件;但是因為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國父,其故居也在國家獨立過程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再說,此次的兄弟妹鬩牆還牽扯到李家第三代參與新加坡政治的問題,這種「家族政治」的傳承議題就非自己人可以私了的。

首先,李光耀故居後續拆除與否。由於李光耀遺囑希望拆除故居,新加坡政府認為舊居有其歷史定位,乃有不同之議。李瑋玲和李顯揚姐弟便認為哥哥有私在暗中搞鬼,並指責李顯龍利用政府權威阻撓拆除,目的是想利用李光耀的光環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其次,兩弟妹質疑新加坡體制對於政府濫權缺乏足夠的制衡,他們覺得「老大哥無處不在」,並認為大哥與大嫂違法濫權,頗壞民主體制,並專門要來排除她們姐弟。

再者,兩弟妹們認為李顯龍要扶植期兒子當接班人,並刻意排除侄子李繩武的機會,李繩武並發出聲明表示自己一家人在過去幾年越來越擔心權力濫用缺乏制衡,「情況到了我父母已經計劃移居他國的地步。這種類似古代「爭王奪嫡」的宮廷鬥爭情節,竟然發生在21世紀號稱民主選舉的內閣制國家之中,讓人不可思議。

平心而論,無論是非,李家三子弟真的欠新加坡人一個鄭重道歉。新加坡的生存發展李光耀居功厥偉,但是沒有新加坡人的團結支持也不可渡過各種挑戰,如今子女們卻把國家的名器玩弄手上,把政治上的重要名位當作自家財產任意指定,完全無視新加坡人民的感受,對於自己享有的地位與財富沒有絲毫對新加坡感激之心,這不是大大減損李光耀生前在國際上享有的至高榮譽嗎,也深深傷害了新加坡在國際上以清廉著稱的形象?

尤其對於國家接班人的處理態度更讓人深覺是否封建王朝復辟?當年李顯龍接班時已有新加坡係「李家天下」之批評,當時新國政府尚能以新加坡始獨立二十多年,基礎未穩解釋之,在說當時新國幾無反對人士,相較今天民氣已開,加上反對人民行動黨者也拿到了約三成的選票,再指定接班人豈不冒天下之大不誨?

李總理若真無私,針對這場家庭風暴,就應該按新加坡法律規定提請公正第三方進行調查了解,否則摧毀的不僅是李家的形象,國家的制度,更是新加坡創國以來給人努力堅毅的名譽。否則被落實了家天下的烙印,那跟北韓又有何異?

李家弟妹這種把國家名器與權位拿來自家說嘴計較的態度,已經污辱了他們為追求新加坡生存發展與東南亞和平的亡父。這場兄弟鬩牆會成為茶壺裡的風暴,還是「玄武門之變」,考驗著李顯龍的智慧與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