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台中的社會防護網破功,要求社會局長呂建德辭職下台。雙方結下樑子主因是市府宣稱國民黨團刪掉一筆1301萬元長青學苑相關預算,實情是市府根本未編。市府中午回應,會以現有經費補助相關課程,期盼議會支持恢復相關社福預算。

台中市5月31日有位陳姓市民因照顧行動不便的雙親,自己重病不敢住院,在自家吐血死亡。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這是繼后里有一對母子在家餓死之後,又一次的悲劇,認為台中市社會防護網破功,今天集中火力對準社會局長呂建德,要求「冷血局長」辭職下台負責。

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出席記者會的包括黃馨慧、李中、陳本添、劉士洲、楊正中、沈佑蓮、顏莉敏等議員。黃馨慧指出,這件陳姓孝子在家吐血死亡案,再一次驗證龍團隊敲鑼打鼓成立的愛鄰守護隊「歸組害了了」,衛政、社政、民政系統失靈。

黃馨慧指出,陳姓市民在家吐血死亡當日,社會局長還陪市長夫人出席花博相簿活動,迄今更未見呂建德有任何檢討,個人的臉書發文竟然有上班時間寫書法,旁邊放瓶紅酒,還與其他官員相約吃美食、酒攤,日前也用「餵養」一詞對老人標籤化,失格又失言。

國民黨團會對呂建德火力全開,是因為一筆1301萬元籌建長青學苑需修建后里國中教室的預算,市府宣稱是被國民黨團刪除,但國民黨團反覆查證,發現是市府根本未編,此事還鬧到黨團書記長李中在議事廳朝呂建德丟擲麥克風,呂建德事後有道歉,但黨團成員們仍怒氣難消。

台中市社會局中午回應指出,今年初市府就有提供陳姓市民居家喘息、送餐等服務,陳姓市民5月31日過世後,社會局立即介入,已安置重度失能的陳父,並以公費補助費用。

對於后里長青學苑推動情形,社會局有在今年第一次追加減預算中,於「社政業務-社會福利」科目下提出1200萬元經費,將補助合法立案的非營利社福團體,擴大長青學苑的辦理規模,不過該預算議會並未通過。

社會局表示,目前后里區長青學苑已辦理33班課程,共17處教室,今年下半年市府將再以現有經費補助后里區公所增辦2班課程,期盼議會支持恢復相關社福預算。至於呂建德臉書發文一事,市府並未回應。

國民黨團表示,市府指的1200萬元預算,與后里國中1301萬元的預算是不同的案子,黨團會在後續的追加減預算中繼續嚴格監督市府。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把呂建德的臉書截圖,指他上班時寫書法,旁邊還有瓶紅酒。   圖:唐復年/攝

呂建德在的臉書發文,國民黨團指說是上班時間逛街、吃飯約喝酒。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