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20)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受到重挫,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今(20)日質疑,今年510日前,外交部還抱持希望等WHA發邀請函;但直到美國政府希望台灣要在WHA發聲後,台灣才透過友邦在總務委員會提案。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發表「國人對巴拿馬斷交與台灣國家定位最新民調」。對於台灣爭取入加入聯合國,林世嘉表示,過去馬政府8年都沒有請友邦提案;去年蔡政府也沒有提案。今年政府如果有請友邦提案,不管名義用「台灣」或「中華民國」,就是告訴國際社會台灣與中國是互不隸屬的兩個政治實體,這對台灣民心也非常重要。

今年WHA大會,外交部最後透過邦交國在總務委員會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最後遭到否決。

林世嘉接著透露,她曾聽官員談到今年參與WHA活動時,質疑「是本來就想要提案還是在列強的壓力才做提案這個動作?」

她進一步說,她肯定外交部最後透過邦交國在總務委員會進行「補充項目」提案。但做這個決策是否有來自美方的壓力?「他 (美國)希望在國際場合上凸顯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如果我們在那個場合場合完全沒有聲音的話,那個聲音(台灣跟中國不一樣)就凸顯不出來」,「台灣是世界各國涉中事務槓桿的重要支點」。

同時,林世嘉也表示,具她瞭解510日前,外交部還在等WHO的邀請函,之前還抱著希望,一直到510日後才決定要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