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長近日頻對兩岸問題發表言論,朝野立委看法不一,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今 (20) 日表示,賴清德在海外提及總統高度的兩岸議題,未來想角逐2020大位的雄心大志十分明顯;不過,綠委鄭運鵬則強調,絕不會認為賴要與總統蔡英文角逐2020大位。

賴清德近日頻頻對兩岸議題發表談論,不僅提出親中愛台論述,日前更在美表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中國定義的統一是要將台灣港、澳化,降為殖民地,台灣人民不會接受。

對於賴清德的說法,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他對賴清德的說法沒意見,但兩岸對九二共識說法不一,大家沒共識的共識有什麼好談,重點是兩岸如何在現有基礎下互相尊重,繼續發展。「重點在於賴清德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綠委鄭運鵬也說,一國兩制在港澳已破局,賴清德講得也沒錯,地方首長希望創造兩岸友善環境,過去常常求之而不得,所以提出親中之說,希望中國要看到台灣人民希望與心聲,而不是一味打壓台灣。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則說,九二共識不存在,在上面加條件、擦脂抹粉,完全沒效果、台灣人民也不支持;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在香港已破產。

至於賴清德是否有意角逐總統大選?鄭運鵬說,他絕對不會這樣想,賴自己也不會有過這樣的念頭,民進黨前輩有常常在觀察兩岸的狀況,所以常常會有他們想法與態度,他並沒有嗅出什麼政治意涵。

不過,王育敏則認為,賴清德的說法顯示對九二共識內容完全不了解,她不知刻意曲解九二共識用意何在,且賴清德是在海外發表涉及總統高度的兩岸議題言論,凸顯未來賴清德有意角逐西元2020年總統選舉意願。

王育敏強調,兩岸的局勢最有效去化解邦交國的危機,當然就是穩住兩岸關係,希望蔡總統可以盡快提出一個穩定兩岸關係新的好的論述出來,兩岸關係穩定自然就不用擔心邦交國是否會被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