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表示,今天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星9A」廣播電視直播衛星,發射過程中,火箭三級工作異常,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具體原因正在調查分析。

中國航天在官網表示,目前中星9A衛星太陽帆板和天線已展開,衛星系統工作情況正常。各方正在採取有效措施中。

根據中國航天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先前發布的新聞顯示,今天發射失敗未入軌的中星9A,主要是用於廣播電視直播,並輔助已運作的中星9號衛星,將定位於中星9號附近,大概相差10多度。

中國航天宣稱,中星9A衛星將為民眾帶來更多高畫質台、地方台等增值服務,廣電新一代直播衛星終端的研發規劃,將有相當大的部分用於中星9A,例如目前廣電總局科技司與衛星直播管理中心,正在探討今年新推出的第四代北斗戶戶通,可以同時接收2顆衛星節目。

中星9A衛星採用中國大陸自主研發的東方紅四號衛星平台,將提供18個36MHz頻寬和4個54MHz頻寬BSS規劃頻段轉發器直播服務。

中星9A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設計製造,採用三軸穩定設計,使用壽命15年,預定軌道位置為東經92.2度;覆蓋範圍是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