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檢察官辦公室在1份遞交最高法院的備忘錄中說,菲律賓已有4個激進組織與伊斯蘭國(IS)組織掛勾,而且正與另20個細胞小組(cell group)聯手,企圖分裂菲律賓。

備忘錄說,4個向IS效忠的激進或恐怖組織分別為:阿布沙伊夫組織(Abu Sayyaf)、哈里發虔信者(Ansar Al Khalifa)、馬巫德集團(Maute)、以及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

另20個細胞小組過去曾與前述4個大團體進行過「協同攻擊」,特別是在巴西蘭島(Basilan)、蘇祿島(Sulu)、塔威塔威群島(Tawi-tawi)、三寶顏地區(Zamboanga)以及納卯(Davao)地區。

備忘錄稱,這些組織「不只是想散播恐怖主義,他們還想分裂國家,他們有能力在民答那峨島任何地方執行炸彈攻擊。」

總檢察官辦公室說,光是今年,民答那峨島就發生至少43件涉及爆裂物、綁架及騷擾的恐怖攻擊事件。

政府軍自5月23日開始在民答那峨島穆斯林大城馬拉韋市,與馬巫德集團、阿布沙伊夫組織的武裝分子爆發激戰,戰鬥迄今仍持續,已有300多人喪生。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當天即宣布民答那峨島全島戒嚴,但反對陣營質疑戒嚴的必要性,擔心執政當局濫權,並聲稱恐怖活動與叛亂是兩回事,杜特蒂不能以恐怖活動作為戒嚴的依據。

但馬拉坎南宮將馬拉韋市動亂定義為受IS感召的叛亂分子,企圖將民答那峨島從菲國分割出去的暴亂。

菲律賓總檢察官辦公室這份備忘錄,旨在說服最高法院,杜特蒂總統有必要實施戒嚴,以平定恐怖分子的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