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台灣都有2名女性因為子宮頸癌而死亡,但有許多女性因忙碌、害羞等原因未定期到醫院篩檢,錯過提早治療的時機。為鼓勵婦女定期抹片檢查,凡設籍北市女性,符合乳房X光攝影篩檢資格及2年以上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女性市民,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北市醫療院所或12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任一項篩檢者,即可參加刮刮卡活動,每月送大獎禮券1萬元。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105年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30至69歲女性逾4成2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45至70歲女性逾6成女性2年未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康寧醫院醫師尹長生指出,在台灣每一天都有2名女性因為子宮頸癌過世,但這個病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台灣有20%的女性一輩子沒有做過抹片,有些女性因為覺得害羞,也有部分女性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篩檢,甚至有不少女性覺得沒有不舒服就不必去醫院檢查,「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他強調,女性朋友若未定期抹片檢查,可能會喪失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先機。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乳癌為台灣女性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於45至69歲,目前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預後治療的手段。他建議,謹記「全民練5功」整合性預防觀念,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及定期篩檢,就能有效降低乳癌找上門的風險。

北市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活動,詳情洽詢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分機1844~1845或台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台北市各醫院(診所)癌症篩檢服務窗口,亦可上台北市衛生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