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上下班通勤的捷客一定有過「被換車」的經驗,但卻不知道換車延誤行程的原因何在,這次北捷公布了統計資料,最常害「卡門」的兇手就是背包上的小飾品、鈕扣、筆、甚至是化妝包裡的乳液罐。

台北捷運公司統計車門每天開關約122萬次,以105年為例,車門異常件數為59件,在這59件車門異常事件中有37件是車門因卡異物造成,有6成以上都不是設備出問題,而是人為的「異物侵入」。

掉在車門門溝的異物可以用琳瑯滿目來形容,像是:背包掛的小飾品、衣服上的鈕扣、書包裡的鉛筆、甚至是化妝包裡的乳液罐等,都能夠成為「卡門」耽誤時間的兇手。

當遇到異物卡門的狀況,勢必造列車延誤;有時候卡得太深,連站長也束手無策,那就得請車上全部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再把「卡門」列車開回去拆解取物,如此一來工程浩大,旅客的時間也耽誤了不少,若來得及上班打卡就還好,但運氣不好立刻變遲到。

要減少車門卡異物的機率,除了定期保養及維修外,也需要捷客們多多注意,背後背包的旅客於進車門前,順手把後背包改為手提;進入車廂後請盡量往內部移動,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維護自身物品及車門開關的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