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 (18)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中捷運綠線去年6月完成全線高架橋梁吊裝工程,今年5月,全線4萬4511公尺軌道也陸續鋪設完成,並展開電聯車至高架橋梁動態測試;高架段機電系統的安裝與測試陸續施作中,今年暑假電聯車將奔馳高架軌道進行測試。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捷運綠線採用「連續長焊鋼軌」,以10至11支18公尺的鋼軌為1單元進行鋪設,再以高壓電流和攝氏破千度高溫焊接成無縫的連續軌道,不同於伸縮縫鋼軌,「連續長焊鋼軌」可有效消除列車經過時所造成的振動及噪音,同時提升舒適度。

另外,轉彎處在承載軌道的道床兩側及下方設置墊片,可發揮「避震器」的效果,降低20至45分貝的噪音;台中捷運首度運用可動式岔心的道岔系統,可進一步降低車輪通過岔心時的衝擊與噪音,讓捷運列車運行時更安靜。

王義川指出,北屯機廠軌道已於去年10月完成鋼軌鋪設及道岔安裝,並提供電聯車進行車輛性能、行駛等測試,高架橋梁軌道也在今年5月底全線鋪設完成。

王義川指出,北屯機廠軌道已於去年10月完成鋼軌鋪設及道岔安裝,並提供電聯車進行車輛性能、行駛等測試,高架橋梁軌道也在今年5月底全線鋪設完成,供電系統布纜作業也正陸續進行中。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採用「連續長焊鋼軌」,以10至11支18公尺的鋼軌為1單元進行鋪設,再以高壓電流和攝氏破千度高溫焊接成無縫的連續軌道,不同於伸縮縫鋼軌,「連續長焊鋼軌」可有效消除列車經過時所造成的振動及噪音,同時提升舒適度。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