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特報,新北市並無災情,市長朱立倫、副市長李四川今(17)日分別視察災害應變中心、北海岸。儘管市府高層嚴陣以待,並適時向媒體揭露,展現市府用心防災;不過部分區公所防災卻多所顧忌,動作慢半拍,氣得市府首長私下痛罵區公所「警覺性太低」、「不懂防災政治學」!

朱立倫今天中午赴市府災害應變中心視察,下午2時許在他的臉書、新聞局的媒體LINE群組,都PO出此訊息及照片。

朱立倫在臉書說﹕「這兩天因豪雨特報,我們取消了所有的既定活動,並提高應變層級,剛剛我又到了應變中心,瞭解最新的天氣狀況,雖然鋒面持續滯留,但由於雨勢時大時小,也沒有持續很長,在新北,並沒有災情。」

他說:「雖然這兩天,雨勢會稍緩,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應變中心維持常態開設,根據氣象團隊的研判,下禮拜一,鋒面會逐漸北移,仍然會有強降雨的可能,我們會持續提高警覺,面對極端氣候,只有更嚴陣以待。謝謝所有值勤、待命的同仁,大家辛苦了。」

而後,市府新聞局、消防局,都未發布任何災情,至晚間近9時,新聞局的媒體LINE群組,突然發布李四川勘災的行程表示,「李副市長上午率同工務農業及水利局相關局處,實地勘察了石門區中央路一帶,因大雨造成的土石崩落,由於大雨斷斷續續,影響搶修,目前先用帆布,暫時阻止土石滑落,李副市長並要求工務局,只要雨勢稍緩,就立刻展開搶修工程。」並附上多張照片。

知情人士透露,本月2日石門區中央路有20多戶民宅後側山坡不堪豪大雨,形成土石流沖到民宅。由山坡是私人土地,也與受害民宅無關,石門區公所雖協助清淤防災,卻認為山坡是私有地,只敢在坍方的斜坡蓋帆布,旁邊挖引水側溝,不敢進一步作護坡或擋泥板等強化設施。

因連日又有豪雨特報,有盧姓民眾昨晚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PO 出標題為「石門區崩山,大雨來襲提心吊膽,家園隨時都有可能消失!非得等到出事時才肯正視問題嗎?」的圖文,表示「真的很怕隨時走山整個家都沒了,家中長輩堅持守著家園不肯離開。只要每逢大雨過的提心弔膽就怕一個萬一什麼都沒了!想藉由爆料公社傳出去,讓大眾的輿論壓力給政府,希望能幫此忙!」

而後,多家媒體紛紛報導此則PO文。此外,當地里長昨晚也向無黨籍市議員蔡錦賢陳情,蔡也直接連繫李四川,李四川即連繫工務局、農業局、水利局、區公所等人,今天上午10時會同蔡錦賢、里長等人到石門區中央路勘察,當地居民紛紛到場,多人表示「怕到晚上不敢睡覺」。

李四川認為公所鋪帆布,雖可減少惡化形成土石流的機率,安全性仍不足,指示隨行的工務局朱惕之立即調備材料,只要雨停,馬上進場搶作擋土鋼板,不必顧慮山坡地是私有地,先避免再度發生土石流災情。隨後,李等人再赴石門另兩處地點及三芝、淡水,了解其他可能成災區域,一一指示防範,直到傍晚才回市府,總計勘察8處山坡、排水地點。

市府也提醒區公所適時發布新聞,讓外界及民眾了解市府全力防災的情形。不料到了晚間,仍有媒體報導石門區中央路居民在「爆料公社」的PO文,卻未提及李四川已率相關局處前往處理;新聞局才趕在晚間近9時,在媒體LINE群組PO出李率局處勘災的圖文,卻引起媒體質疑新聞局「上午勘災行程未公布,晚上突然PO圖文」的作法。

有市府官員私下抱怨區公所「腦筋轉不過來」、「警覺性太低」,雖然山坡地是私有地,但應以防災如作戰,維護人命及財產優先,況且該處在本月初才剛出現災情,不應只鋪帆布擋水,尤其昨天已有媒體報導,更應加速處理,至少把今天勘災情形通知媒體,以免外界以為市府及公所不聞不問。

一位市府首長感慨說,市府高層全力防災之際,也會設法讓外界了解,這就是「防災政治學」;但區公所卻未讓媒體了解,連新聞稿也沒發,若是過去民選鄉公所時期,反應絕對不會如此遲鈍。

「爆料公社」昨晚16日出現民眾PO圖文,非常擔心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重演本月初山坡出現土石流的災情。   圖:翻攝爆料公社

「爆料公社」昨晚16日出現民眾PO圖文,非常擔心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重演本月初山坡出現土石流的災情。   圖:翻攝爆料公社

「爆料公社」昨晚16日出現民眾PO圖文,非常擔心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重演本月初山坡出現土石流的災情。   圖:翻攝爆料公社

   圖:新北市府提供

朱立倫在臉書PO出全力防災、視察應變中心的情形。(圖:翻攝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