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梅雨鋒面來襲,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於今(17)日上午11時提升為二級開設,市長林佳龍主持第一次工作會報,除了要求市府各局處加強防災整備,也與各區公所災害應變中心視訊連線,掌握全市整備情形;針對土石流紅色及黃色警戒區,他也要求相關局處勸告或強制撤離民眾,並做好安置。

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已完成二級開設,包括市府水利局、消防局、經發局、交通局、都發局、建設局、民政局、社會局、環保局、衛生局、警察局、災害防救辦公室、後備指揮部立即派員進駐,而各區公所也同時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全力備戰。

水利局指出,此波梅雨鋒面從13日連日豪雨影響,各區都有因側溝宣洩不及,造成部分積淹水情形,以及山區土壤含水量過高坡面坍塌、土石滑落等狀況,該局目前接獲通報共44件,已處理29件,處理中還有35件。

另外,昨天豐原區有土埆厝倒塌,1名婦人被土石壓住,經消防人員緊急救出;傍晚17時太平區長龍路4段175巷土石崩落,目前已搶通完成,7名住附近的民眾已平安回家;而昨晚發現大安溪水尾堤防遭沖刷損毀,經過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連夜進行搶險工程,也已在今日凌晨3時完成搶險工作。

警察局也指出,截至目前申請入山案件計201件1,109人,經勸導未上山180件993人、入山民眾21件116人,均已全數下山,並無安全顧慮;也呼籲民眾在梅雨期間應避免前往山區、海邊及河川溪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