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三峽區插角國小在夏季有不少東亞家蝠棲息繁殖,偶有受傷或幼蝠墜落巢外事件,為協助蝠蝙及讓學生學救傷知識及生命教育,新北市動保處前天(15日)派員至插角國小指導師生,並與校方合作,讓插角國小成為新北市的蝙蝠救傷站之一。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每年的5至9月,是台灣大部分蝙蝠的繁殖季,有些幼蝠會因學飛或不小心,從巢穴掉落而受傷,此期間動保處經常會接獲蝙蝠救援案件,先前在動保處、五股區德音國小、八里區公里國小、瑞芳區貓村資訊站,共設置4個蝙蝠救傷站,插角國小是第5個。

 三峽插角國小擁有豐富的生態園區,每年夏季屢有蝙蝠棲息繁殖,校園內偶而可見到幼蝠從洞穴掉落。為提高幼蝠存活率,新北市動保處獲報校內拾獲一隻幼蝠,15日派員專程前往,教導全校師生蝙蝠救傷處置方式,並成立救傷站。

陳淵泉說,與瑞芳知名的蝙蝠洞不同的是,瑞芳蝙蝠是摺翅蝠,插角國小則是東亞家蝠;東亞家蝠又叫做日本伏翼 (Japanese House Bat),屬群居型蝙蝠,是台灣中低海拔地區最廣布的蝙蝠種,成年個體身長可至4公分,展翼可伸到14公分,體重約3至6克,吃小型昆蟲包括鞘翅目、雙翅目、鱗翅目、半翅目等,常棲息在樹洞、天花板屋簷中。

「哇!是蝙蝠寶寶耶!好小好可愛喔!」「牠好像肚子餓了耶!要不要餵牠吃點東西?」小朋友們看見動保員檢查幼蝠,童言童語地熱絡發問;動保員為學生解說蝙蝠的習性,示範如何照護、哺餵拾獲的幼蝠,以提高幼蝠的存活率。現場也讓小朋友親自體驗和幼蝠的零距離接觸。 

校長陳宥然表示,插角國小將設立蝙蝠救傷站,民眾拾獲蝙蝠可在第一時間交由學校進行簡易處置,再後送至動保處救傷,以縮短蝙蝠救援時間,讓更多的蝙蝠因救傷站的設立可以提高存活率。

動保處表示,民眾若發現受傷或疑似蝙蝠,千萬不能用手直接碰觸蝙蝠,需用塑膠袋或戴上手套將蝙蝠拾起;蝙蝠是夜行性動物,可使用暗色的盒子或寵物箱暫時收容,切勿驚擾或用燈光照射,以免造成緊迫而死亡。若不慎被蝙蝠咬傷或抓傷時,必須馬上以肥皂清洗該部位 5分鐘後,再用大量清水沖洗,速往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及狂犬病疫苗,同時將傷人的蝙蝠交由動保處協助檢驗。

三峽區插角國小的學童們,專注學習如何照顧、哺育幼蝠。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為協助蝠蝙及讓學生學救傷知識及生命教育,新北市動保處前天(15日)派員至插角國小指導師生,並與校方合作,讓插角國小成為新北市的蝙蝠救傷站之一。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出生不到一周的東亞家蝠幼蝠。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插角國小設置為新北市第五個蝙蝠救傷站;該校也將蝠蝙納入生命教育課,以戴蝙蝠面具的趣味方式,教導尊重生命。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