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監獄認為外界質疑前總統陳水扁主治醫師陳順勝,要求至原醫療團隊以外醫學中心就診,4位醫師今(17)召開記者會譴責台中監獄,指出醫療專業不容中監「說三道四」,要求典獄長下台、邱太三道歉,並呼籲蔡英文特赦陳水扁。

慈濟醫院前院長、神經內科醫師賴其萬表示,留美回國後,關心台灣醫學教育,推動醫療倫理及醫生社會責任。至2003年黃煌雄監委調查陳水扁醫療情況時請他參加,除看到醫界對陳水扁的尊敬與關心,也看到北監室友模擬他如何在牢房中寫字,倍受凌辱的過程讓他難過。

他哽咽表示「重建醫病關係很困難,不能輕易換掉。」;2月在和信醫院幫陳水扁全身檢查之後,見證他「保外就醫」後有很大進步,但也發現除了政治以外的問題反應都慢下來。他認為醫療小組診斷都經辯證才做結論,且高雄長庚、高雄榮總都是「醫學中心」等級,換醫院不公平也無理由。

陳永興醫師則表示,他是精神科醫師,執行醫療專業超過40年;陳順勝是他在高雄醫學院時的總住院醫師,同時有神經科與精神科專業醫師執照,做到高雄長庚副院長,「醫療專業不是台中監獄可以說三道四、胡說八道的!」

他痛批,「診斷建議與證明中監哪裡可以質疑?典獄長懂醫學嗎?憑什麼挑戰國內外備受敬重的神經科醫師?」;他強調醫療小組力求謹慎,每張證明書與病歷,在給法院鑑定報告前,還請美國的神經醫學院做鑑定,認為中監是「外行批評內行」,用非醫療專業去批評最好神經科醫師診斷。

陳永興也指出,監獄過去「違反人道」用燈光24小時照射陳水扁,後來被發現憂鬱等精神問題,手一直抖、小便失禁是明顯大腦神經細胞功能受損且「不可逆」,陳水扁現在出門仍帶尿袋,而電腦斷層等醫療檢查有紀錄可考。他認為,中監欲公然挑戰應組「官方醫療小組」診斷以受公評。

他也指出,針對監獄虐待受刑人導致身心受創,及侵害醫療人權作為,尚未追究監獄與法務部責任;在民間醫療小組補救下,即使看起來好轉還是「不可逆」;如今中監更違背受刑人人權,破壞醫病關係,挑戰醫生權威,「比起醫療專業,我們更懷疑他們的法律專業!」;因此他認為應撤換中監典獄長,並要求法務部長道歉。

陳永興也批評蔡英文,怕引起「社會對立」而不特赦陳水扁,但他反問「年改、同婚、前瞻、轉型正義哪個不社會對立?」;呼籲蔡英文如果知道是對的,心中要有「是非」及承擔道德與政治責任的「勇氣」,推動特赦陳水扁。

吳樹民醫師也指出,醫病關係建立在互信上,非台中監獄可主張,而是患者本身該主張,是醫療人權範疇。總統被「軟禁」無法自由行動,人民無法接受;政府應該反省,蔡英文就職典禮上鼓掌最大聲的是「司法改革」,如今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做到哪裡?令人失望。

中監15日發函陳水扁惹議,公文中指出「並未撤換臺端原醫療組員之陳順勝醫師,惟外界對陳醫師有不少質疑......為辦理臺端保外醫治展延審查作業,以昭公信,並杜外界疑義,爰要求臺端於106年6月底前增加原醫療團隊以外之其他醫學中心就診、檢查診斷證明。」;引發陳水扁醫療小組屢屢開砲痛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