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6)日在市議員接受質詢時表示,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決定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重大活動,均會邀請中國參加。

市議員何敏誠於總質詢表示,與中國大陸溝通往來,林佳龍市長提出「知中」的觀點最中性,他給予肯定,並詢問林市長對於台灣要走向國家正常化與國際,以及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看法。

林佳龍表示,探討台灣是否為獨立的國家,一定要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選出總統、國會議員,並經過政黨輪替,決定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林佳龍說,「台灣不是香港,台灣就是台灣!」這部分經過社會討論後,已有很大的共識,但是無法簡單名稱就為台灣找到出路,或是找到兩岸和平的鑰匙,不應過度簡化,同時不受迷霧障礙的遮掩,才能看清楚問題的本質。

市議員何敏誠建議林佳龍邀請中國參加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兩項重大活動。林佳龍表示,台灣身為世界村一份子,將誠懇邀請中國參加活動,東亞青奧是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所舉辦,中國與中華奧會均為會員,而台中花博於2019年 4月24日閉幕,隔日北京花博(世園會)也將接續舉辦,盼能彼此交流、連接,對雙邊都有利。

他表示,瞭解中國的政治體制與決策過程很重要,而雙方交流時應平常心、不卑不亢,不要政治化,自然水到渠成,不需敲鑼打鼓,這反而讓中國緊張,現在中國在辦十九大,在領導權替換的過程,年底前外交上面自然會比較強勢,但可持續出橄欖枝。

何敏誠也談到特赦前總統阿水扁的問題,林佳龍指出,特赦有其要件,也是總統的職權,陳水扁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是歷史共業的問題,至於龍潭購地案現在也逐漸釐清,現在已經不是處理法律解釋的問題,而是蔡英文總統身為國家的領袖,如何發揮政治智慧,以化解社會對立,應尊重蔡總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