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陸委會有意限縮中國官員、學者等來台人數,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中國此舉只會將兩岸越推越遠;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認為,中國並不可怕,只要台灣人團結就可以一起面對。

蔡英文不斷提及「維持現況」,面對中國不斷在改變「現況」,賴清德回應,蔡英文應該要把目前台灣面對的險境和社會說清楚,呼喚人民支持政府。詢及蔡英文是否有說清楚?賴清德乾笑四聲,隨即被幕僚帶到座位上。

鄭文燦表示,中國頻頻在外交上打壓台灣,這種不具善意的動作,只會讓兩岸距離越來越遠,也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情感,影響兩岸的和平穩定。鄭文燦認為,面對進退維谷的外交政策,台灣應該要向國際社會做出更多呼籲與訴求,邀集更多國際友人支持台灣。

「政府應該謀定而後動。」鄭文燦說,此刻政府應該冷靜且務實的處裡,同時表達台灣的立場,社會需要給政府決策空間,無論政府如何處置,都要以維護台灣國家力的為最高目標。

賴清德指出,中國想併吞台灣的企圖始終沒有改變過,在政黨輪替後,無論是總統蔡英文,或是朝野政黨都不斷地釋出善意,可中國仍然不改作風,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以此逼迫台灣意志。「中國不可怕!」賴清德也說,中國並沒有令人害怕,只怕台灣人不團結。只要台灣團結,人民足以成為政府後盾,就可以面對中國的打壓。

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陸委會限縮中國來臺人數則回應,政府應該冷靜且務實的處理此事。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