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麥寮三電廠6、7月間到期的13張許可證,11日全數獲得雲林縣政府核准展延,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蔡鴻德處長今(16)接受「新頭殼」訪問指出,雖是合法展延,但近期將找六輕「談一談」,要求增加空污防治設備,希望「污染物降越多越好」;也會針對麥寮港等「船舶污染」修訂相關法規。

針對11日雲林縣政府核准展延台塑麥寮電廠13張許可證,蔡鴻德表示,展延許可本是雲林縣政府職權,依法核准沒有不對,也看到六輕釋放善意,燃煤機組改燃氣機組他樂觀其成;但他也強調,最近就會「找六輕來談一談」,在2025全面改燃氣機組之前還是要持續改善,希望空氣污染物「降越多越好」,目前看到麥寮電廠有燒出「硫酸霧滴」,除了依據環保署近期委託中研院的研究結果,會加以「列管」;也會要求麥寮電廠加強空污防治設備如「靜電集塵器」等。

蔡鴻德也表示,針對整體PM2.5防治有14項防治策略,希望大部分組成可以全方位納入,環保署近期利用「同位素分析」做出的結果,印證硫氧化物(SOx)部分,主要來源是燃煤電廠;而燃煤電廠「排煙脫硫設備」本應可抓下來,但若用「濕式」設備還是會排出「硫酸霧滴」,這部分過去未納入「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列管,除會加入列管,也會從電力設施加強防治措施。

此外,蔡鴻德指出,若從「硫酸鹽貢獻分佈圖」看,「船舶污染」占比滿多,尤其「麥寮港」的SOx貢獻量達整體20-30%,應該加嚴管理,因此與交通部共同提計畫管理船舶污染,並預期修訂交通部相關法規,依照國際海事組織(IMO)公約規定,未來船舶進入我國港口,應該先替換為「低硫燃油」才能讓它進來,且必須減速,引擎不能一直運轉,才能降低污染量。

另外,針對有機碳(現代碳)部分,環保署發現靠近山區濃度較高,過去一直無法解釋,但這次從衛星圖像中確定是有「露天燃燒」行為,於是環保署與農委會合提計畫,希望加強「農業廢棄物」處理,包括開拓去化管道、補助農民撒「腐化菌」等方式取代露天燃燒,雖考量農民身份,空污法修法預計將5000元罰鍰降低為1200元,但會加強稽查、落實執行。

針對氮氧化物(NOx),主要在嚴重污染事件時,氮氧化物佔比較高,未來將持續在污染事件進一步做消減。蔡鴻德也強調,「空污法」這2周內就會對外公布與說明,加上預告期間2個月,最快8月底會送到行政院,希望趕在下個會期可以到立法院裡頭做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