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單位今(16)在台中市舉行記者會指出,中小學生每天在教室內使用的桌墊竟然大多數是毒塑膠PVC?呼籲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並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抽驗校園內使用的桌墊是否符合國家檢驗標準,並於9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將要求各校針對學生常使用的桌墊、切割墊、墊板等塑膠製品,落實檢驗機制。凡學校進行學用品代購,均須請廠商先出具檢驗合格證明,才能採用;此外,並同步強化學校宣導能量,提醒學生及家長自行至書店、文具店購買時,應挑選檢驗合格產品。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近年主婦聯盟關心食安與校園午餐,卻發現顧了桌上的食安,卻忽略了校園午餐下的毒桌墊!教室裡常見全班使用含PVC塑膠的桌墊,令人擔憂對孩子的影響與危害。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標檢局在2015年抽驗雙北市面上塑膠軟質桌墊20件,結果高達85%樣品塑化劑超標!2016年再抽驗全台20件桌墊,塑化劑超標不合格率為二成,超標164-235倍,顯見PVC桌墊塑化劑超標問題非常嚴重。

台灣公民家長聯盟發起人呂木蘭表示,學生長時間直接皮膚接觸這些毒桌墊,甚至每天都就著進食、午睡,難保PVC塑膠墊中的有毒物質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發展。

主婦聯盟成員於記者會現場,用瓦斯噴槍燒熱後的銅線,沾熔隨機購買與收集來的切割墊,再用火燄燃燒已附著塑膠的銅線,多數切割墊都呈現綠色火焰,代表切割墊內含氯,也就是用PVC製成。工作人員台中市南區學校鄰近的書局買到標示不明、沒有檢查合格的桌墊,在接觸後皮膚過敏起疹,著實令人堪憂。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目前國內對於多數塑膠製品訂有國家標準,規範塑化劑含量,教育局將要求各校落實檢驗機制並加強宣導,讓學生使用具檢驗合格證明的製品,也減少使用一次性容器,以維護自身健康、友善環境。

教育局指出,目前中市學生所用的午餐容器已多為不鏽鋼器皿,但早餐店仍然多數使用塑膠器皿盛裝食物,為此,該局已與衛生局合作,未來將陸續於各校推廣自備餐具裝熱食,並與學校周圍早餐店合作,提供自備餐具折扣。

主婦聯盟成員於記者會現場,用瓦斯噴槍燒熱後的銅線。   圖:主婦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