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16)召開記者會表示,消防員未受過專業訓練,卻受理捕蜂捉蛇件數超過10萬件 (2013到15年)是火災件數2倍,消防單位疲於奔命;今年1月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至今仍有13縣市尚未回歸。他批評農委會「擺爛」,造成消防員、政府、人民三輸局面。

徐永明指出,今年1月經政委吳宏謀協調,「捕蜂捉蛇」業務定調從「消防單位」回歸「農政單位」。這是典型政策改變,相關單位卻「擺爛」,導致人民權益受受損。目前各縣市回歸情況是「一國兩制」,回歸農政單位的有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台南市、宜蘭縣、南投縣、澎湖縣、金門縣;仍有13個縣市尚未回歸,多是財政不佳縣市。

究其原因,林務局107至109年度編列「捕蜂捉蛇為民服務補助計畫」每年1.3億元預算,最高補助地方農政單位3成經費;但未獲行政院主計總處匡列,行政院認為地方尚有疑義,為避免預算無法執行,因此先不予匡列。

消防署災害搶救組組長吳武泰與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對「新頭殼」表示,目前已與地方消防、農政單位分別開過3、5次協調會;吳武泰表示,已有15縣市協調完成,將開始招標,從明年1月1日起回歸;而7縣市尚在協調中,4縣市已「有譜」,但新竹縣、苗栗縣、屏東縣需要積極磋商,主要困難在於地方「人力不足」,而農委會1.3億元也還沒撥下來。

每年預算1.3億元、補助上限3成夠嗎?吳武泰表示要再彙整各縣市狀況後,再給行政院協調調整核定。夏榮生則表示,未來將請各縣市政府針對境內環境特殊性去設計「開口契約」,研擬妥適後招標;或者農政單位有方法自行執行「捕蜂捉蛇」業務也可。

徐永明強調,很多財政困難縣市也是捕蜂捉蛇業務較多者,他質疑農委會補助最高3成「誘因不足」,而1.3億元補助額相較於農委會一年上千億預算也是「九牛一毛」。夏榮生則回應表示,3成是遵照1月政委協調會議記錄辦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朱智宇也擔憂,沒有看到農委會有具體輔導地方的計畫,補助的比例應經過完善考量,且3年過後將沒補助,地方農政單位是否有人力、財力維持捕蜂捉蛇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