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兩岸關係再度陷入緊張,藍綠市議員建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不宜前往中國出席兩岸雙城論壇。柯文哲今(15)日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是僵局,「總要有人去做突破、讓情勢緩和一點」。

中國打壓台灣動作不斷,先與巴拿馬建交,又施壓奈及利亞、巴林、厄瓜多、杜拜與約旦等5個台灣駐非邦交國的代表處改名或遷館。目前時值兩岸關係敏感時刻,藍綠市議員都認為柯文哲不應該出席雙城論壇,擔憂他會被中國當成統戰工具。

柯文哲今日下午出席台北市警金吾獎頒獎典禮前受訪,他認為不去當然是最簡單,但目前兩岸陷入僵局,「總要有人去做突破、讓情勢緩和一點」。有議員質疑中國可能會聯合他打擊蔡英文,柯文哲表示不會,並強調自己一定會注意「尊嚴、對等」,也會注意台灣的權益。他也重申雙城論壇的定義是「兩岸城市的交流」,不用扯到太多的政治,「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機會化解一些僵局」,否則雙方互嗆下去也不是辦法。

不過,柯文哲語帶保留表示,軍機瞬息萬變,距離去雙城論壇還很久,他還在在思考。至於會不會擔憂被民進黨批評?柯文哲表示,「我跟你講,我如果怕人罵的話,那就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了」,他再次強調不去是最容易的,面對困難要選擇逃走還是克服它?他比較傾向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