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2017年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今(15)日舉辦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包含桃園市鄭文燦親自出席前往領獎,分享自己治理城市的經驗。

「感謝遠見雜誌的肯定!」鄭文燦表示,地方首長要面對非常多的價值衝突,必須要去解決這些困難的衝突。鄭文燦說,台灣社會再過去這段期間,把每一種價值都伸張到極致,他舉例能源政策的問題,目前政府必須邁進非核、減煤、低碳的方向,並且要求同時完成,造成產業適應不良,地方政府就必須協助調適。

鄭文燦指出,能源轉型、交通轉型、產業轉型,都希望往下一個世代,能源要多一點綠能,交通要多一點軌道,產業要多一點經濟,但社會需要調適。「台灣即將進入尋找解決衝突價值的時代。」他表示,《遠見雜誌》在這方面提了很多建議,像是推動循環經濟,在桃園市內鼓勵業者購買電動巴士、電動機車,做的比其他縣市都還快。

鄭文燦最後說,首長除了要給市民有溫度之外,民間企業也要能真正對話。他坦言,現在企業界的心情較低落,不太與政府對話,「這是在桃園當市長很大的挑戰。」未來也會再這方面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