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意外過世後,環團「亞泥違法展限」連署人次已突破20萬人;亞泥14日發出「亞泥愛台灣」聲明表示將縮減4成礦區;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5)表示高興與感謝,並強調會配合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裁示辦理後續修法作業。

針對昨(14)日林全做出裁定指出,「已決定在『礦業法』修法通過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所有礦場,皆須納入未來補辦環評的程序,以落實環境保護。」;李世光則表示經濟部會全力配合院長指示,執行行政院政策;也強調輿論壓力是政策考量上重要結構,這是之所以院長召開會議並親自拍板,做出明快回應。

針對亞泥昨日聲明指出,將縮減155公頃約4成礦區面積,李世光表示,昨天經院長裁定後,很高興並謝謝亞泥正面回應;也相信社會大眾看到,經濟部努力在資源分配、員工生計、產業穩定之間做調整,努力找到好的平衡點向前走。

針對業界針對「信賴保護原則」質疑,李世光表示,院長裁示的「重做環評程序」是在環評法、礦業法修過以後,在「一定時間」內來很快地做這些程序;過程中經充分討論,絕不會影響信賴保護,會再與各部會、產業合作與討論。

關於礦業法後續修法方向,李世光表示行政院會有單一版本,經濟部已經做過幾個月的研析與跨部會協商,經過行政院核定後才會送到立法院,會依據行政院指示做調整,盡快提出院版。

至於礦務局長朱明昭經經濟部次長沈榮津12日證實退休獲准後,傳出新局長將由工程會技術處長徐景文接任而非從礦務局「內升」;李世光僅表示,經濟部人事處還在處理,等人事處處理完,再經行政院核定後再說。為何從外調派而非由礦務局內部升任,李世光僅表示希望經濟部每個主管都有更大「歷練」,是從這個角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