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引爆中國施壓各國要求更改台灣駐處名稱事件;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 (15) 日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過去一年蔡政府對中國已非常隱忍,中國若再持續打壓,台灣人民不能接受。

林昶佐指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未停止過,相信中國只會用更蠻橫的手段來對待台灣,台灣仍應重新檢討外交策略;蔡政府過去一年來,已用非常軟性及低調的方式,釋出足夠的善意「事實上是非常的隱忍」,中國若還繼續打壓,台灣人民是不能接受,大家應一致對外,思考如何在國際之間捍衛台灣權益。

對於杜拜駐處早已在中國施壓下改名,林昶佐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所以應思考在全球的布局,台灣在WHA大會都是如美、加、澳、德、日等非邦交國為台灣說話。但為何會幫台灣講話?可見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有可以突破過去傳統的外交方式。

林昶佐說;過去傳統的金錢外交方式,只讓台灣維持了非常少的邦交國,而現在的國際現實情況下,反而有很多非邦交國家,願意在國際社會空間上幫台灣講話,

其實不論是邦交國及非邦交國,或是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都已不能用過去傳統外交模式思考,政府應重新審視與各國間的互動。

他強調,不管是奈及利亞或是西亞與北非等國家的外官派任,乃至於全球台灣的代表處的設置,都應回歸到以台灣為主;而與各國間的緊密關係,是否有反應在政府間的互動,都是政府應該去思考,「如何在此關鍵時刻,用新的方式來看台灣的外交處境是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