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今天1則有關調查「通俄門」特別檢察官擴大調查工作,納入美國總統川普是否試圖妨礙司法的報導。川普的私人律師怒嗆報導可恥、非法,但並沒有否認報導。

法新社引述華郵報導,情報圈多位高官已同意接受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旗下的調查人員問話。根據5名聽過簡報相關事宜的人士,同意接受問話者包括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iel Coats)、國家安全局(NSA)局長羅傑斯(Mike Rogers),以及最近離職的國安局副局長雷傑特(Richard Ledgett)。

華郵報導,調查矛頭轉向川普本人,是在他5月9日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數日後開始。華郵引述官員說,引起穆勒注意的1起事件,是3月22日柯茨告訴同事,川普曾要他阻撓柯米,讓柯米別再把前國安顧問佛林(Mike Flynn)當成聯調局調查俄羅斯案的重點人物。

數天後,川普分別和柯茨和羅傑斯談話,要求他們發表公開聲明,大意是要他們說沒有川普選舉團隊勾結俄羅斯的證據。華郵說,柯茨和羅傑斯雙雙婉拒川普的要求。

華郵這則報導引發川普私人律師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憤怒回應。

川普私人律師卡索維茲(Marc Kasowitz)發布聲明說,FBI是華郵這篇報導幕後藏鏡人,稱這起外洩「可恥、不可寬恕、非法」。但他並沒有否認報導。

穆勒今天向參議員簡報工作進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議員華納(Mark Warner)告訴媒體:「我承認我們跟特別檢察官穆勒會面,但我不會說明內容。」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丹尼爾(Ronna McDaniel)稱華郵的指控毫無根據,且報導「未改變情況」。

麥丹尼爾在聲明中說:「依舊沒有妨礙司法的證據,且情報圈的現任和卸任領袖們一再重申,沒有以任何方式阻礙調查工作。目前唯一的犯罪是持續有人非法洩露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