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4)舉行常會,副秘書長卓榮泰會中報告前瞻計畫時表示,黨部將印製10萬份小冊子,供黨公職人員舉辦基層說明會之用。總統蔡英文會中指示行政部門,在前瞻計畫準備資料時,要想想怎麼樣在傳播過程中比較容易,比較淺顯易懂一些。

民進黨今日舉辦中常會,會中也邀請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體論述」進行專案報告。

黨發言人邱莉莉會後轉述蔡英文的談話指出,台灣的基礎建設確實是相對落後,這次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是以公共投資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動能,加速台灣的更新,同時達成區域均衡發展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在這次預算裡也有一些計畫是針對未來極端氣候帶來防治的基礎建設,或是台灣當前迫切需要的項目,也有一些是符合未來發展的趨勢。

蔡英文說,政府是一體,不分中央地方、不分部會都應該清楚說明,讓人民能夠了解政策的方向。據了解,有一些委員已經開始在地方舉辦說明會,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夠特別體會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性,能夠大聲的出來講。

蔡英文表示,她也要拜託各層級的公職人員,大家一起來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向社會做更清楚的說明。對於外界的質疑跟批評,行政部門的回應一定要明確的傳達政府的立場跟方向,同時也要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政策的內涵。

針對龔明鑫的報告,蔡英文特地指出,她也期待行政部門在準備資料的時候,確實要了解大家溝通的對象需要的資訊。尤其支持前瞻基礎建設的是台灣整體的民眾,所以在準備資料時,要想想怎麼樣在傳播過程中比較容易,比較淺顯易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