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山區因梅雨鋒面影響下起間歇性大雨,桃源山區居民海舒勒直擊布唐布納斯溪暴漲,溪水夾雜大量土石的泥流湧入荖濃溪匯流處,居民劉行健說,布唐布那斯溪還有很多砂石淤積,88風災後估計還有約8億立方土石,一遇大雨即成泥石流傾洩而下,若降雨過多,桃源區勤和部落岌岌可危。

劉行健指出,勤和部落上游約1.5公里的上布唐布那斯溪,有很多88風災後淤積的砂石,有人估計還有約8億立方,一碰到大雨軟化成泥石流就傾洩而下,這是常態,不足為奇,是一陣大雨之後的正常現象。

他說,一般來說,荖濃溪上游流域只要一天內不要累積超過500公釐,或短強降雨每小時不超過50公釐以上,都不需太過擔憂,不過6月3日晚上的強降雨造成溪水沖走勤和部落8戶後,現在一下雨,大家都有如驚弓之鳥,也是可以理解的。

山區居民海舒勒今天在個人臉書上傳一段溪水挾帶泥石的畫面,影片是桃源區的布唐布納斯溪夾雜大量土石的泥流,由於布唐布納斯溪與下游的荖濃溪匯流,下游即是勤和部落,有鑑於上周8戶民宅被溪水沖走,他呼籲民眾趕緊避難以免發生危險。

桃源區代表謝宜真表示,土石泥流流入荖濃溪有引發堰塞湖疑慮,公所己要求勤和部落居民先往高處的勤和避難屋暫時避難,日前南橫公路92K處被雨沖毀,雖然已有條件恢復通行,但工程人員仍積極搶通中,區公所也要求在勤和部落搶修、放置消波塊的工程人員暫時,待天侯狀況好轉再投入搶修,以免發生危險。

高雄桃源區勤和部落因荖農溪水暴漲,溪旁民宅岌岌可危。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