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今(14)天下午召開,日前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團紛紛舉行便當會,於會中下軍令在第一次臨時會中通過年金改革與前瞻建設,對此,持續在委員會強力杯葛的國民黨團認為,年改與前瞻並非具備急迫性,無需召開臨時會,由於昨天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國民黨改變策略,認為應請蔡英文總統到立院向全國民眾進行國情報告。

國民黨團立委上午舉行黨團大會,研擬因應民進黨團在臨時會中欲強力通過的年金改革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等攻防策略,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受訪時表示,對於台巴斷交,立法院的聯合聲明內容因為不是國民黨的立場,所以沒有簽署。

廖國棟說,由於台巴外交生變,今天國民黨將提案要求蔡英文前來立院做國情報告,召開3天臨時會,希望民進黨能夠順勢接下這個球,不排除有其他動作。

廖國棟坦言,今天主要是處理提案的程序議程,原本有想過更激烈方式攻防,但後來黨團幹部討論,認為大雨滂沱,民眾關心的是「水」該怎麼處理,而不是立院的政治動作。

廖國棟說,由於台巴外交生變,今天國民黨將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