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議會5月通過法案,禁止穆斯林婦女在穿蒙面「布卡」(burqa),違者將處以150歐元的罰款。挪威政府跟進,近日提出1項法案,禁止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各級學校中,穿戴穆斯林全罩式面紗,最快將在2018年春天通過。

「德國之聲」報導,社會融合部部長桑德貝格(Per Sandberg)表示,無論是尼卡布(niqab)、布卡(burqa)或巴拉克拉瓦頭套(balaclava),那些把面目遮掩起來的衣服,在挪威校園裡是沒有容身之地的,因為教育部認為,伊斯蘭面紗遮住整張臉,將妨礙學生和老師之間的溝通。

不過該項草案並未提及,如果違反面紗禁令會受到什麼處罰。

今年10月起,奧地利將開始實施公共場所面紗禁令,如果在公共場所穿戴布卡或者是尼卡布,將被處以最高150歐元的罰款。除了奧地利外,法國、比利時也2010年、2011年頒布面紗禁令。德國議會則在今年通過1項法律草案,有意禁止婦女在司法機關、軍隊或公職部門工作時,不得戴面罩,法案將於近期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