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榮獲2013年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對台灣紀錄片有卓越貢獻的齊柏林導演,日前因拍攝電影《看見台灣2》,在勘景時不幸墜機罹難。為了感念齊柏林導演的對台灣的付出,並表達追思之意,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今(13)日起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辦5場《看見台灣》電影特映會。今天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出席,一同緬懷齊柏林導演對台灣的貢獻。

朱立倫表示,齊導演的驟逝讓人相當沉痛與惋惜,也是整個台灣的損失,5月份新北市政府提出清理海洋垃圾的「藍海艦隊」計畫,齊導演即主動表達參與意願,希望透過空拍鏡頭讓大家了解海洋垃圾的嚴重性,原計下個月要出海拍攝,未料罹難的消息來得太突然,市長已指示環保局持續與齊導演團隊合作,共同完成齊導演的遺願。

朱立倫提到,《看見台灣》透過鏡頭讓觀眾更珍惜台灣這片我們所生長的土地,寓意深遠,發人深省。齊柏林導演非常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甚至為此付出生命,先前《看見台灣》在新北市舉辦特映會時,他也在場與齊導演共同欣賞,對於齊導演的逝世,大家都深表哀痛。

《看見台灣》是臺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導演齊柏林花費近三年時間拍攝,累積400小時直升機飛行時數。全片以鳥瞰視角將臺灣呈現在大銀幕上,並於2013年第50屆金馬獎中榮獲最佳紀錄片獎。

觀影民眾在追思板上寫下導演齊柏林對台灣付出的肯定。   圖:新北市政府網站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今(13)日起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辦5場《看見台灣》電影特映會。   圖:新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