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替民眾把關食安,防檢局針對蛋品的運送包裝推出了更加嚴格的檢查措施,過去在台灣行之有年的塑膠蛋籃,已經不能繼續重複使用,必須要用乾淨的一次性蛋盤、蛋盒或蛋托等包裝,或是以瓦楞紙作為內襯,才能避免蛋品獲得病毒感染,危害人民健康。

洗選過的雞蛋可有效清除病原,在適當的包裝及儲存環境下,更能確保蛋品之衛生安全!為此,在外購買雞蛋時便不得不多加注意雞蛋包裝了!防檢局指出,重複使用的「塑膠蛋箱」盛裝散蛋,在臺灣已經行之數十年;防檢局表示,並避免禽類疫病傳播,乃推動「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並於105年12月24日起加強查核,對初次違反的業者,給予3個月至6個月的改善期限,拒不改善或1年內再犯者才予以處罰,為免民眾搞不清楚,防檢局也提供一些規定法則,供業者與一般民眾了解:

一、禽蛋直接使用紙質蛋箱(盤、盒)、聚乳酸(PLA)蛋盤(盒)、PVC蛋盤(盒)、塑膠蛋箱(PVC)等材質容器或包材盛裝,只要使用後不再回到養禽場重複使用者,符合規定。

二、禽蛋使用一次性蛋盤、蛋盒、蛋托或其它之一次性容器或包材裝盛,再以乾淨的「物流箱」運輸。

三、禽蛋與塑膠籃間,先採用與塑膠籃內壁密合的一次性內襯(瓦楞紙或其他不易破損之材質)區隔,讓禽蛋不與塑膠籃直接接觸,則塑膠籃可視為可重覆使用的「物流箱」。

四、若物流箱未符合表面應乾淨的條件,因存在疫病傳播風險,直轄市、縣(市)政府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0條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未於期限內改善者將依同條例第45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防檢局補充,市售的洗選雞蛋多已採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裝載,農委會目前也積極輔導區域蛋農以產銷班或合作社場的模式,於主要產地設立大、中、小型雞蛋洗選集貨場,以提升洗選蛋的比例;而他們還表示自本年6月24日起,對於初次違反者,改善期將縮短為1個月至3個月,為的就是讓民眾更安心。

若物流箱未符合表面應乾淨的條件,因存在疫病傳播風險,直轄市、縣(市)政府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0條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未於期限內改善者將依同條例第45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圖:防檢局/提供

禽蛋直接使用紙質蛋箱(盤、盒)、聚乳酸(PLA)蛋盤(盒)、PVC蛋盤(盒)、塑膠蛋箱(PVC)等材質容器或包材盛裝,只要使用後不再回到養禽場重複使用者,也能符合規定。   圖:防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