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的發展是現今世界的潮流,也是替台灣帶動產業轉移、提供新型創業機會的重要機會,而台灣政府已經多次為此召開會議,為的就是希望能夠不落人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13)日表示,將於今(106)年7月10日至1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SRB)會議」,期望藉由產政學研各界充分溝通討論,訂定我國未來四年AI的推動策略。

行政院科技辦表示,此次SRB會議將以「智慧科技應用與發展」、「智慧系統與晶片技術」及「智慧產業發展環境」等三大議題為主軸,探討智慧科技在資通安全、綠能、商務、無人載具、智慧城鄉及防疫等方面的應用。希望從智慧應用與解決方案著手,規劃我國未來智慧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包含開放實驗室、高速運算平台服務、智慧系統整合服務中心,以及智慧科技研發服務事業。同時也將盤點相關智慧系統與晶片技術,以帶動新形態產業發展與開拓海內外市場。

行政院科技辦指出,這次會議將邀請曾在微軟、Intel,以及目前在Google、Twitter、Saleforce、Zillow的專家來台,與國內產學研專家一同討論如何引進國際資源與人才、強化產業投資誘因及強化產業價值鏈,以及促進智慧科技創新創業發展。同時也邀請社會學者探討智慧科技對社會倫理所帶來的衝擊及因應。

行政院科技辦進一步指出,召開SRB會議後,政府將於9月提出我國智慧科技產業推動策略及重要措施,並由科技部負責智慧科技應用與發展策略,經濟部負責智慧系統與晶片技術發展策略以及智慧產業發展環境的推動,教育部將協助進行人才培育。

行政院已於今年通過「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其中區塊鏈、智慧聯網、無人載具等先進數位科技列為研發重點項目,並已規劃在明(107)年投入140億元經費推動智慧科技相關計畫,包含「雲端與巨量資料」、「人工智慧與高速運算」、「自駕車」、「物聯網」以及「智慧城鄉、智慧製造、智慧照護、智慧災防、智慧防疫」等多項智慧應用,以及作為科技磐石的晶片半導體領域科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