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通動兩岸智庫合作制度化、常態化,台灣競爭力論壇自去年開始,在海峽論壇期間舉辦「兩岸智庫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的建立;理事長龐建國則認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在中國一帶一路中扮演重要樞紐,應將中國崛起視為機會而非威脅。

今天上午台灣競爭力論壇召開「兩岸智庫論壇」行前記者會,執行長謝明輝、理事長龐建國、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林水吉皆蒞臨與談。

謝明輝認為建構新型兩岸關係已迫在眉睫。他指出,蔡英文應該學習川普髮夾彎的精神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為建立兩岸新和平未來而努力。一昧的趨美附日對抗中國,到頭來只是臺灣人民的利益不斷地被犧牲掉,今日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但繞過中國直取東南亞,成效將極其有限。

龐建國也說,臺灣和大陸之間只隔著一道窄窄的海峽,臺灣的地理位置又居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要衝,臺灣本來應該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規劃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但政府卻把崛起中的中國視為威脅,而非機會。

他建議,海峽兩岸的有志之士應該集思廣益,共同謀劃可行的政策措施,藉「一帶一路」之勢,連結臺灣的「一代一線」(年輕一代、基層一線),努力推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今年「兩岸智庫論壇」的主軸為「共謀發展、共創未來」,展開兩岸智庫界之腦力激動,以為兩岸冰封現狀提供建言,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融合。此次活動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福建社會科學院等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