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我外交部也於上午正式宣布與巴國斷交。據統計,巴國目前有191名學生在台就讀,其中59名領有台灣獎學金,而我國則有12名學生在巴拿馬就讀,至於雙方學生去留,將由外交部與巴國協商處理。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藍先茜指出,目前巴拿馬有191名學生在台灣的20多所大專校院就讀,其中包括有102名外籍生、2名僑生,這104人皆在台攻讀學位(包括大學生73人、碩士28人、博士1人);另有87人在台灣就讀華語文。

藍先茜表示,外國學生來台就讀的獎學金,邦交國是由外交部所提供,教育部則負責非邦交國的學生,因此巴拿馬原是邦交國,依法是由外交部辦理。據統計,191名巴國學生中,有59人領取外交部提供每月3萬元的台灣獎學金,未來這些學生是否續留台灣,將由外交部決定,若想續留,會請學校給予協助及輔導,自費生的部分則不受影響,全由學生決定是否繼續完成學業。

藍先茜說,至於我國也有12名在巴拿馬8所大學就讀的學生,獲得巴國每月美金900元獎學金,在巴拿馬國立大學及巴拿馬科技大學學習西班牙語文。藍先茜表示,這些學生今年3月出國,預計於明年1或2月返國,兩國斷交後對方是否會繼續提供獎學金,則請外交部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