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台北時間13日上午9時許,在他的推特上宣布,巴拿馬即日起與中國建交,與我國斷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13)日發表嚴正聲明,除嚴厲譴責北京做法之外,我們反對中國大陸以圍堵臺灣國際空間、迫我接受其政治主張的錯誤做法;中方一再挑起兩岸對立衝突,我們絕不接受,中共方面必須為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現狀負完全的責。

陸委會聲明如下︰

一、對於中國大陸持續在國際間加大操作其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進而誘迫我邦交國巴拿馬與我斷交的作法,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此種行徑予以嚴厲譴責,並表達嚴正抗議與強烈不滿。

北京當局違背和平發展承諾、一意孤行,採取錯誤僵化思維與做法,一再傷害臺灣人民感情、挑起兩岸對立衝突,我們絕不接受,同時警告中共方面必須為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現狀負完全的責任。

二、一年多來我政府秉持克制、釋放善意的積極作為,致力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反對中國大陸以圍堵臺灣國際空間、迫我接受其政治主張的錯誤做法;中國大陸必須認清兩岸事實、嚴肅面對其片面作為之可能後果。

我政府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民眾權益福祉的決心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會改變,我們呼籲朝野各界及國人面對此一外交困境,共同團結、展現臺灣不屈不撓精神,為臺灣民主價值、國際空間繼續努力,這也是對抗中共強權威脅的唯一方法。

另外,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上午嚴厲譴責中國大陸與巴拿馬建交,建交破壞兩岸關係。未來不排除檢討相關政策,採取必要因應措施,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兩岸政策。

邱垂正表示,對於中國大陸持續在國際間加大操作其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進而誘迫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作法,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此種行徑予以嚴厲譴責,並表達嚴正抗議與強烈不滿。他說,當局違背和平發展承諾、一意孤行,採取錯誤僵化思維與做法,一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挑起兩岸對立衝突,「我們絕不接受,同時警告中共方面必須為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現狀負完全的責任。」

邱垂正說,政府1年多來秉持克制、釋放善意的積極作為,致力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政府反對中國大陸以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迫使台灣接受其政治主張的錯誤做法。

記者詢及,政府是否事先掌握中國大陸與巴拿馬建交的情報,邱垂正表示,中國大陸封殺台灣國際空間、阻撓國際參與、誘迫邦交國與台灣斷交的情況一直存在。未來不排除檢討相關政策,採取必要因應措施。而當記者詢及是否包括兩岸政策時,邱垂正說「不排除任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