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林良爺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他筆下的各種動物更是陪著很多人一起長大的最好朋友,現在,林良爺爺筆下的「動物的世界」,要在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展出了。

林良是我國兒童文學的泰斗,他非常支持國家圖書館手稿典藏的工作,所以贈送了大批寶貴的手稿和插畫。因為是兒童文學作家,所以以動物為主題的寫作不少,國家圖書館特地選擇了相關主題的手稿和插畫計48件,推出「動物的世界──林良先生手稿插畫展」要與大小朋友一起分享。

林良以動物為主題的著作很多,小朋友耳熟能詳的有《文學家的動物園》、《動物和我》、《小動物兒歌集》、《青蛙歌團》、《小鴨鴨回家》、《綠池白鵝》、《我是一隻狐狸狗》、《河馬在這裡》、《犀牛坦克車》等10餘種。而本次展出的動物種類也很多,包括有鹿、熊、魚、貓頭鷹、九官鳥、松鼠和蝸牛。還有我們可能不大喜歡的蚊子和蟑螂。

林良一生從事兒童文學寫作,影響了無數的讀者,他主張以淺顯的語言從事創作。林良認為兒童文學是專為兒童寫的,但必須有豐富的文學性。他也認為兒童文學作家一定也要有一顆童心,並且真的希望跟小朋友在一起。

國家圖書館於閱覽大廳推出的「動物的世界──林良先生手稿插畫展」,展期自6月13日(週二)至8月13日(週日)止。

 

林良插畫:熊的故事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林良插畫:看老鷹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林良插畫:貓頭鷹和我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林良插畫:貓和我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林良插畫:貓和我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林良插畫:蝸牛故事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