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獨派團體宣布10月1日逕行舉行獨立公投,11日加泰隆尼亞人舉行示威遊行,約有4萬多人走上街頭爭取獨立公投,而西班牙著名的足球教練「瓜帥」瓜迪奧拉(Pep Guardiola)現身相挺。這位現任曼城主帥瓜迪奧拉公開表態稱,即使西班牙政府不許可,加泰羅尼亞人也要自己舉行關於獨立的全民公投。

加泰隆尼亞多年來力圖獲得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批准舉行獨立公投,始終徒勞無功,當地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9日決定不甩馬德里當局,宣布10月1日將舉行獨立公投。

「德國之聲」報導,一向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瓜迪奧拉現身11日的遊行現場,對群眾喊話,表示10月1日將進行全民公投,「以投票決定我們的未來」。他同時砲轟西班牙政府,無視80%加泰隆尼亞人支持公投的事實,「我們沒有別的辦法,唯一的回應就是去投票」。

瓜迪奧拉在示威集會上分別用加泰隆尼亞語、西班牙語與英語發表講話,他呼籲國際社會給予幫助,也呼籲歐洲與其他民主國家支持他們捍衛加泰隆尼亞政治言論自由、投票權等權利,以抵抗來自一個國家(指西班牙)政權的迫害。

加泰羅尼亞區前主席馬斯(Arturo Mas)曾於2014年安排舉行未經西班牙政府批准、沒有約束力的獨立公投,當時有230萬人參與投票,贊同獨立者超過80%,但馬斯也被裁定犯有公民不服從罪,2年內不得擔任公職。

富裕的加泰隆尼亞人口約750萬人,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當地自治政府自2010年以來便尋求舉行獨立公投。2015年9月,巴塞隆納街頭湧現50萬示威群眾高喊獨立建國;2015年11月9日,加泰隆尼亞議會以72票對63票通過決議,推出一個為期18個月的獨立路線圖,尋求2017年脫離西班牙獨立。

西班牙中央政府曾多次祭出各種手段,包含請憲法法庭裁定暫緩公投,今年3月甚至宣布將投入42億歐元(約45.7億美元)的經費,希望挽留該地區民心。

根據地方政府公布的最新民調,加泰隆尼亞對這項議題立場分歧,48.5%的人反對獨立,44.3%贊成,但有近3/4民眾支持舉行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