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2)日到基隆火車站視察南廣場工程進度,林右昌表示,目前工程進度正常,可望在8月底前開放,接下來還會拆除國光客運站,旅客未來只要一步出南廣場平台,就可直接眺望基隆港。

林右昌指出,目前相關服務設施正在陸續進行中,包括樓梯、電梯及電扶梯等動線也都佈設妥適,至於中山陸橋的上引道,經基市府和鐵改局評估,預計在這個月進行拆除公告,7月開始執行拆除作業,未來孝四路景觀也會變得非常開闊。

林右昌說,將來接送旅客的車輛可直接開到火車站南廣場平台下方,上下車不會再淋到雨,這是相當體貼的設計,至於平台上方也將設置頂棚,目前鋼構材料都已經進廠,鐵工局預計在1個星期內就可以完成組裝。

林右昌表示,南廣場完工啟用之後,接著就要進行國光客運站拆除及忠一路打通,客運原本的候車空間,初步規劃會往火車站舊站方向佈設,南廣場這邊也會提供部分候車空間。未來忠一路可直接銜接中山一、二路,且今年下半年大家期待已久的城際轉運站也要動工了,再2年半即可把火車站改造計劃工程完成,「火車站周邊地區改造工程完成後,全新的城市意象將展現在市民眼前!」

林右昌表示,工程進度正常,可望於8月底前開放。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