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嘉義市世賢國小六年七班何汶欣同學,雖然行動不便,但將熱情投入在繪畫上,入選「台日文化交流繪畫展」。汶欣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令人感動,榮獲2017年總統教育獎,將於7月7日至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

嘉義市長涂醒哲12日為汶欣提前慶祝,汶欣媽媽賴姿伶也到場分享喜悅,涂醒哲表示,「2017總統教育獎」國小組總共只有18位,汶欣能夠從全國幾千個學校同學中脫穎而出,真是嘉義之光。

何汶欣自幼罹患先天性脊髓肌肉萎縮症,必須依賴電動輪代步,但她樂觀面對人生,把熱情投入在繪畫、動畫,入選「台日文化交流繪畫展」,作品被送到日本國小交流,是發光發熱的生命小鬥士。

汶欣說,因為身體受限制,手的活動範圍只能在面前的小小桌面,但在畫畫的世界裡,讓她找到一片寬廣的天地,她非常感謝同學協助幫忙拿課本、文具,也感謝所有教過她的老師一路鼓勵,讓她越來越有信心。

她表示,因為爸爸長期在山上工作,幾乎都是媽媽在照顧她和弟弟,所以最想跟媽媽分享得到總統教育獎的喜悅,她害羞又真誠地向媽媽說了聲「謝謝媽媽」。汶欣希望有一天變成網路高手,設計出很棒的作品,成為未來的事業。她為自己取了一個筆名叫「鏡冰馨」,已經用這個筆名發表不少作品。

何汶欣的繪畫作品之一。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