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學系畢業生徐承暘是自閉症患者,媽媽曾陵珍風雨無阻陪讀4年,獲得亞大校長蔡進發頒給「校長特別獎」,徐媽媽並且承諾:「我會繼續陪伴,直到兒子取得碩士學位!」

徐媽媽曾陵珍說,兒子徐承暘2歲經診斷有自閉症,尤其怕風、怕雨,直到3歲還不太會說話,6歲入學時,她就風雨無阻陪著兒子上學,從不間斷;4年前徐承暘考進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學系,她更從台中送他到霧峰上學,不僅如此,陪讀期間她還勤作筆記,當班上的「地下幹部」,協助辦謝師宴等活動,每天花時間陪伴,從未放棄學習機會。

徐媽媽說,欣慰的是,徐承暘成績優異,獲頒德育、智育兩個獎項,「無論困難多大,我會為承暘付出所有!對自閉症的孩子,最好的支持就是陪伴!相信只要多一份關心,孩子的進步會不一樣!」

徐媽媽說,承暘有一個特質,就是愛畫地圖,很會背誦交通建設,且是過目不忘,例如西濱道路興建、蘇花公路改建、台中捷運綠線進度,他都全盤掌握,如果問他台灣各個景點,如到日月潭、清境農場怎麼走,他也是一清二楚。

徐媽媽指出,最近兩年承暘的父親被派到大陸工作,她得孤軍奮戰扛起責任,除了陪兒子讀書,她還擔任亞大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委員,同時擔任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常務監事、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監事,投入自閉症患者關懷行列,如在協會推動自閉兒詩詞朗誦、成立讀書會,與媽媽們分享如何帶教養自閉兒,喚起大家的注意。而徐承暘的自閉症已從中度減至輕度。

休憩系主任林宜欣說,徐媽媽4年來除了陪伴徐承暘同學學習,還熱心參與校園活動、協助班級事務處理,讓同學們彷彿多了位大姐姐,其深切的母愛和熱心助人的精神,令人感動。

徐媽媽在畢業典禮時上台受獎,並接受獻花,徐承暘同學更趨前擁抱,感謝媽媽四年來不辭辛勞的陪讀,大聲說:「媽媽!謝謝妳!」徐承暘同學決定再繼續攻讀研究所,徐媽媽承諾會繼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