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學生在暑假期間溺水事件頻傳,高雄市政府決定加強茄萣區危險海域巡邏,由海巡隊、市府工務、消防、水利及教育及鄰近5所學校教師組成,引起部分教師反彈,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抨擊把海巡工作丟給學校老師太誇張,教育局則表示,將再與學校會商。

教育局指出,這項規劃是希望透過人力巡邏勸導學生離開危險海域,由於有學校老師反映人力不足問題,將再與學校會商,並採取不強制、不排班方式,希望學校有空前往關懷。

根據市府日前召開跨局處水域安全措施會報,因去年全國多達22名學生溺水身故,會中結論認為,除加強宣導、購買捷運站內廣告等方案,並決議針對海岸線長、去年有32人溺斃的茄萣海域推動聯合巡邏機制,要求海巡隊及市府工務、消防、水利及教育等局處,加上鄰近的茄萣國中小、成功、砂崙及興達國小等5校,從6月28日至9月1日,每天上午11時至晚間8時,分工排班派員巡邏,勸導學生不得靠近,希望藉此減少溺水事件發生。

此項安排一出,有學校教師除抱怨人力不足,且都被排到中午11時至下午3時最熱時段,且因不具公權力如何勸導或驅趕遊客或釣客,有人更擔心如發現有人溺水,老師沒有救溺專業只能打電話求救,會不會被告業務過失。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廖建中說,學校老師工作可說包山包海,現在市府竟連海巡工作也要丟給學校老師,實在太誇張,這種作法讓人無法接受。他質疑,「防溺水找老師巡邏,交通事故多,難道也要老師去指揮交通?」、「海巡人力不足,老師負責海巡,萬一募不到兵莫非也要老師負責戍守台澎金馬?」!

廖建中認為,與其防堵禁絕不如從教育著手,教學生正確水域安全自保與求生方法、如何判別危險,否則派上萬人力還是有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