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預計休會期間召開3次臨時會,14日將召開第1次,民進黨今(12)召開黨團大會確定議程及議事攻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會後受訪表示,大方向先審「年金」、再審「前瞻」;「促轉條例」與「監委人事同意權」擺第二次或第三次視第一次情況再討論;「同婚」、「礦業法」則確定第一次臨時會不審。

時程安排部分,李俊俋說,今天下午將送出召開「臨時會」的連署書,預計明(13)日先召開協商,14日上午依序召開談話會、程序委員會及院會,一路開到7月5日共3次臨時會;主要處理「年金改革」、「前瞻條例及預算」、「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監委同意權」四案,理論上希望9月1日前都結束,否則與下會期就要「無縫接軌」。

議程安排部分,李俊俋表示,今天確定原則與日期,第一次臨時會定調為「先審年金,再審前瞻」,「不會先審前瞻否則就先打了。」前瞻部分,則會先審條例再審預算;如果哪個卡住,下次臨時會就換議程。至於第二、三次臨時會會不會有其他議題,要看第一次臨時會情況。

至於民間團體關注的「同婚」、「礦業法」,李俊俋表示第一次臨時會一定不會有;第二次臨時會要審什麼,會再開會討論;但李俊俋坦言,「不是太有急迫性的,大概都不會現在處理。」

爭議的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李俊俋表示,今天黨團大會主要討論年金初審「保留條文」的26項爭議,離如離婚後年金算不算所得怎麼分配、擔保標的物、時代力量提的「財務自動平衡機制」等。受注目的「所得替代率」與「18%歸零」則沒有討論,李俊俋表示,要在協商時留空間,民進黨不會那麼早掀底牌,但大概有方向。

李俊俋說,年金改革原則上就是分成三包處理,第一包是「公務人員、教職人員、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第二包是「公保、勞保」;第三包是「特殊職業」如軍人等;「第一包如果過了,年金的方向就底定。」李俊俋說。

爭議的前瞻計畫與預算部分,李俊俋說,特別條例後才審特別預算,審特別預算時行政院長林全會來報告,至於是否增加治水預算,要等到第二次臨時會審預算時才會討論,開完後由財政委員會主審特別預算內容,交出來後才審第三次。

李俊俋特別以「軌道建設」說明,前瞻特別預算分四次編列,很多都是「舊案」,過去核定通過後,年度預算編不進去,如今把大型舊案用特別預算編列進去;如「軌道建設」中只有3案是新案,要再做可行性評估,其他都是舊案;舊案可以先編預算,新案就先做可行性評估。

李俊俋補充說明,如「基隆輕軌」是前市長張通榮時期的案子,「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是15年前他市長任內就做過可行性評估規劃;因此,只要條例中大項目在,實際預算還是要看每次編列情況,行政院可以調整,但立法院可以決定要不要讓行政院過,被刪掉的就不要執行。

針對國民黨可能杯葛,李俊俋強調,第一次臨時會沒什麼好抗爭的,只審「特別條例」而已,至於預算也不是一次把8900億編出來,而是分四次編列;他呼籲國民黨抗爭要提出「具體內容」,如年改國民黨沒有提案版本,「不能支持年改,但一毛錢都不能刪。 」;而前瞻部分,他聽說國民黨打算「從頭抗爭」,「國民黨說『輕軌不合理』,但哪一段不合理要講清楚啊!」李俊俋痛批,也指出國民黨不敢講哪一段,是因為有地方壓力,藍委徐榛蔚甚至提出加碼到「1兆」。

李俊俋玩笑表示,「希望國民黨棄權全部退場」,但也擔憂,新主席還沒交接,舊主席不願負責任,國民黨總召廖國棟講話沒人聽,現在是國民黨黨團「冷掉」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