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外型奇特的小卡車宣稱他們打算走遍全台,在各地舉辦「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而之所以會有這麼一台奇怪的小卡車,還有這個前所未見擂台的出現,其實都是為了讓全台各地更多地孩子們,能夠藉此接觸到機械原理中蘊含的奧秘。

活動的發起人是熱愛機器人和程式設計的兩名國中生與一名小學生,他們不但設計課程的內容,也讓自己妹妹以電影《鋼鐵擂台》當做參考,替這台3.49噸的小貨車當作「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在上面滿載電腦設備、教學教具,並不分城鄉、地域,巡迴各地,將電腦教育的種子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播下。希望城鄕能夠縮短數位差距,讓沒有機會接觸電腦的孩子,透過移動教室課程,為他們開啟另一扇門。

「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首站來到台北市東園國小,在比賽前他們也將為什麼會舉辦這個比賽的原因娓娓道來!原來是這幾個大孩子相當喜歡設計機器人,但他們卻發現,並不是每一個台灣的孩子,都有這樣的機會,接受機器人教育,於是他們想出「由小孩教小孩」、「用自己的的力量來改變台灣」的方式,希望台灣弱勢孩子,也有學習機器人教育的機會。

他們參考了《大英雄天團》、《鋼鐵擂台》等電影,覺得利用機器人比賽,帶動全台各地的小學生,學習操作機器人的方法。於是他們選定了,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中,最有趣又最吸引他們的「相撲機器人擂台賽」,作為競賽項目。他們的用心,讓具有理工背景的父親,深受感動,因此提供公司小貨卡,做全車彩繪,改裝成「機器人移動擂台」。

這群孩子希望利用週末假日,帶著這台貨車到全台灣各地,願意發展機器人教學的國小或社區,利用機器人相撲賽,進行三個小時的教學,帶起小朋友的學習樂趣,課後並且捐助一個相撲賽擂台以及教案給當地,由當地小學或家長組成的教練團持續深化機器人教育。

「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希望能夠在全台灣發展出至少20個種子基地,由這一輛移動擂台,將這些基地串連起來,提供各個種子基地必要的協助、舉辦巡迴擂台賽,藉由比賽帶動各地機器人的教育與研發,因為只要戰勝移動擂台車上面的冠軍機器人,就會變成冠軍搭上這輛移動擂台到下一個基地接受挑戰。

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首次進行比賽的是東園國小。   圖: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提供

「相撲機器人擂台賽」中,機器人還必須要會舉重。   圖: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提供

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希望讓沒有機會接觸電腦的孩子,透過移動教室課程,也能產生對機械的興趣!   圖: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提供

活動的發起人是熱愛機器人和程式設計的兩名國中生與一名小學生,他們不但設計課程的內容,也讓自己妹妹以電影《鋼鐵擂台》當做參考,將這台3.49噸的小貨車設計出亮眼吸睛的外型。   圖: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