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國首爾國際書展將於6月14至18日在首爾COEX國際展覽中心展開,韓國首爾書展的台灣館向來是展場亮點之一,台灣館常見親子一起閱讀的溫馨畫面,而今年台灣作家鄭匡宇也將於現場分享中國出版實戰經驗,成為了出版業之間難得的交流經驗。

首爾國際書展自1995年起舉辦至今23屆,每年平均吸引20多個國家、350多個參展單位,參觀人數約10萬人次,展出圖書、期刊、電子等數萬種出版新品項,也是亞洲區版權交流的一大盛會。今年主辦單位邀請了17國40個重要版權人赴韓參展,是各國版權人齊聚交流的絶佳平台。

首爾書展台灣館展場規劃為兩大專區,精選239本台灣原創好書展出,其中「主題書區」包括「台灣生活新鮮書」41本及「童漫新鮮書」32本,皆以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間出版的台灣優秀原創新品為主,另也擴大展出2017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繪本美術館」展書共61本,延續台灣童書及繪本的耀眼光芒;「出版社專區」則有專屬的展示區及版權洽談空間,每單位各自展出12本精采代表作。

今年台灣館活動多元,首爾書展開幕第一天14日晚間六點至七點於Event Hall 2的Hall B1,邀請韓國出版協會(KPA)前任國際事務主管、現任KPA董事會成員SK LIU、大塊文化出版董事長、也是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郝明義及韓國胡蘿蔔圖書版權公司創辦人白銀英,以「如何面對中國及中國以外的世界市場──韓國與台灣的經驗以及合作的可能」為題,深入與韓國出版人對談,課題為在中國實施限韓令下,如何觀察中國出版市場、對中國以外世界市場的想像,並探討韓國和台灣的出版有沒有新的合作可能。

此外,在16日台灣作家鄭匡宇將以〈進入台灣與中國市場的策略與新媒體運用〉為題,分享中國出版實戰經驗,定居台灣的鄭匡宇,早年以《搭訕聖經》一書打響「搭訕達人」的名號,目前是台灣少數能以中、英、日、韓四國語言進行演講活動的主持人。

隨著台韓版權交流日益頻繁,為了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今年台灣館還新增版權人補助計畫,共計有我識出版社(廖晏婕)、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傅宗玉)、遠足文化(步步出版-周彥彤)、大雁文化(原點出版-邱怡慈)、積木文化(洪淑暖)等5人接受補助,也將於13日隨行前往首爾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