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法案將於16日進入臨時會修法,為彌平軍公教與一般勞工的差異,台灣團結聯盟與台灣陸一特公義聯盟今(1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義務役年資應併入退休年資計算,不該獨厚軍公教人員把義務當兵年資併入退休年資,呼籲立院各黨團能在週五討論法案時列入考量。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表示,年金改革的目的,除了要解決基金財務問題,更要落實轉型正義以去除不公不義制度,根據釋字455號解釋,其中針對軍公教人員可將義務役當兵其間併入退休年資,對大多數勞工並不公平。

王銘源說明,依照解釋內容,義務役軍人也應屬於軍人,現在卻是一種制度兩種待遇,公職與非公職的待遇差異甚大,國家帶頭剝奪義務役的時間以及退休金,有違憲法平等原則。

另外,陸一特公義聯盟巫清譚也說,過去依照《兵役法》規定,陸軍服役期為兩年,在義務役期結束後,政府卻以臨時召集令強制對「陸一特」徵召一年,原本兩年的役期變為三年,嚴重違法,要求政府應轉型正義,對曾經進入陸一特的國軍弟兄補償。

巫清譚解釋,臨時召集另只有在發生戰爭或天災時才能使用,且對象為後備軍人與國民兵兩種,怎麼會在還沒退伍取得上述兩種身份後,就以臨時徵召的方式,強迫他人多服一年兵役;此外,臨時徵調的時間為一個月至兩個月間,發出臨時徵召令的時間也不符合規定。

最後,台聯前立委周倪安強調,政府應該要勇敢的承擔下責任,對過去受到不公義對待的義務役應做轉型正義,無論是三年、一年、甚至四個月的兵役,都應該要納入一般勞工的退休年資中,才符合憲法平等原則,彌補軍公教與勞工差異。周倪安表示,未來將會成立「義務役退伍金促進會」,為奉獻時間服過兵役的國民,爭取服役期間納入退休年資。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表示,一種制度兩種待遇,恐違反憲法平等原則。   圖:鍾孟軒/攝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表示,未來將會成立「義務役退伍金促進會」來爭取增加退休年資。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