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造新型護衛艦,因應在東海活動的中國大陸海警船。中國大陸軍事專家尹卓認為,這些護衛艦噸位已跨過驅逐艦門檻,若用在釣魚台附近應對陸方海警船,將激化雙方對抗。

人民網報導,據「日本經濟新聞」說法,日本防衛省計畫於2018會計年度建造2艘船體較小的新型護衛艦,保留防空飛彈、雷達和魚雷等基本裝備,排水量減少約20%,建造成本降低約30%,建造工期4年。

但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指出,上述造艦計畫不只2艘。根據日本2014年公布的「日本多功能護衛艦建造計畫」,日本將從2018年起以每年2艘的速度建造新型護衛艦,採購總量為22艘。

尹卓接受中國大陸央視採訪時表示,日本將所有艦艇都稱為護衛艦,包括排水量2萬噸的直升機護衛艦,顯然有意隱瞞作戰實力。

他說,日本計劃新造的「小型護衛艦」排水量達4000噸,實際上已跨過驅逐艦門檻。目前中日雙方將釣魚台主權爭議限定在法律鬥爭,但日本若要用4000噸級作戰艦艇因應中國大陸海警船,將是造成釣魚台局勢升級的「危險舉動」。

尹卓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若派出配備飛彈的護衛艦在釣魚台附近與中國大陸非武裝的海警船對峙,「十分不對等」,且增加雙方誤擊誤撞的可能。日本媒體「炒作」,恐怕隱含日方政治需求。